JATOM.GIF (4643 bytes) 1.何謂『絕對溫度』?為什麼有『絕對溫度』?主要用來說明什麼?
2.動能、位能各是什麼?如何區別?如何轉換?請舉例說明
3.什麼是『氣體分壓』?請舉例說明
4.請說明牛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運動定律
(台北縣/保長國小/六年級/Andy)

維尼哥哥
1.何謂『絕對溫度』?為什麼有『絕對溫度』?主要用來說明什麼?
絕對溫度是熱力學上的一種單位,把分子能量最低時的溫度定為絕對零度(記為 0°K),相當於-273.15°C,是一種極限溫度,在此種溫度下,分子運動不再具有可以轉移給其他系統的能量。

2.動能、位能各是什麼?如何區別?如何轉換?請舉例說明

運動中的物體具有能量,就叫做『動能』而物體因位置或所處狀態所具有的能量,叫做『位能』。區分動能、位能其實很簡單;只要是運動中的物體,就具有動能。而位能的種類很多,一件物體離地面越高,它就具有較大的重力位能;彈簧或其他彈性物質受擠壓或拉長,就具有彈性位能;另外還有電位能磁位能等等。

動能和位能之間可以轉換:比方把一顆球從斜面上靜止放下,球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就是重力位能轉換成動能了!在斜面頂的時候,位能最大、動能﹦
0;到了地面的時候,動能最大、位能﹦0。若無摩擦力,整個過程中,動能+位能的和是固定的。

3.什麼是『氣體分壓』?請舉例說明
在氣體壓力方面,密閉容器內的總壓力﹦個別氣體壓力的總和。而個別氣體分壓的大小與該氣體所佔體積的比例成正比。以空氣為例;氮佔了79﹪、氧佔了21﹪,二氧化碳佔了0.03﹪,所以在一大氣壓的大氣壓力時,氮、氧、二氧化碳的分壓分別是0.79大氣壓、0.21大氣壓和0.03大氣壓。

4.請說明牛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運動定律
牛頓只提出三大運動定律,沒有第四運動定律。現在分別說明如下:

一、第一運動定律(慣性定律)
物體在不受外力作用下,會保持原有的運動狀態;靜者恆靜、動者恆作等速直線運動。

二、第二運動定律
物體受外力作用時,速度會改變,也就是會產生加速度。而加速度的大小和物體質量、作用力大小有關。關於這一點,牛頓推導出一個公式:F﹦m×a(F:作用力、m:物體質量、a:加速度)

三、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當甲物體施了F的作用力在乙物體上時,乙物體也以F的反作用力施於甲物體上。(所以,用手打牆壁,手會痛,就是因為牆壁也以同樣大小的力打你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