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請告訴我關於『浮力』的資料
2.為什麼很重的大輪船能浮在水面上?
(台北市/興隆國小/六年級/陳相如)

維尼哥哥
1.請告訴我關於『浮力』的資料
首先要知道『浮力』的定義是什麼:浮力,是物體放進液體時,所排開的液體重!如果你把一塊木頭放進盛滿的水缸裡,結果溢出0.5公斤的水,這就表示這塊木頭受到水0.5公斤重的浮力!

講到浮力,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
物體和液體的密度大小。假設物體原來的體積是V、在液面下的體積是v,而物體的密度是D、液體的密度是d。會出現三種情況:
1.D<d:
浮體,物體浮在液面上(像冰山浮在水上一樣)。此時物體所受的浮力大小剛好等於它的重量,也就是浮力B﹦V×D(物體重)﹦v×d(排開水重)

2.D=d
兩者的密度一樣,物體可以出現在液面下任何位置(V﹦v)。此時物體所受的浮力大小同樣等於它的重量,也就是浮力B﹦V×D(物體重)﹦v×d(排開水重)

3.D>d
沈體,物體直接沈到底部(V﹦v),此時物體所受的浮力小於它的重量,浮力B﹦V(v)×d(排開水重)

2.為什麼很重的大輪船能浮在水面上?
輪船都是由鋼鐵製成,而鋼鐵的密度遠大於海水的密度,但是為什麼輪船不會沈下去呢?

上面說到,浮力牽涉到物體與液體的密度關係。輪船雖然由密度很大的鋼鐵製成,但是,
輪船中間有相當大的空間,使得輪船的體積變得非常大。而密度是質量除以體積的結果。因此,雖然輪船的質量很大,但是體積更大,兩者相除的結果,所得到的密度就比海水小了!了解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