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既然春天冰雪吸收太陽熱而融化,應該太陽熱有多少吸多少,為什麼還要吸取周圍的溫度?若會吸取周圍溫度,何不結完冰時就吸熱而融化?
(台南市/復興國中/一年級/孫煒全)

維尼哥哥
很高興你有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真精神!其實你問的這一連串問題,牽涉到物理上講溫度與熱的部份,在國二的理化課程裡會加以介紹。這裡,維尼哥哥再簡單為你解釋一下!

你的第一個問題:『既然春天冰雪吸收太陽熱而融化,應該太陽熱有多少吸多少,為什麼還要吸取周圍的溫度?』這裡要先說明:溫度只是一種度量的單位,熱才是一種能量。冰雪融化所吸取的不是溫度,而是吸取了太陽照射到冰雪上的能量。春天來臨,太陽提供的能量足夠冰雪融化所需,因此開始融化!同時,由於這一帶的熱量被用來作為冰的融化熱,當然溫度就下降了!而它不會再次結冰,是因為還來不及結冰,第二天太陽出來又提供了熱量,因此,冰雪只會不斷融化,不會再次結冰!

那為什麼不是太陽熱有多少就吸多少?很簡單,因為太陽每天所供應的熱量是有限度的,不可能無限制供應!不然,地面上的每樣東西都無限制的吸熱,不是早就全燒焦了?!

而第二個問題:『
若會吸取周圍溫度,何不結完冰時就吸熱而融化?』也很簡單,熱量是由溫度高的地方移動到溫度低的地方,直到整個系統達成熱平衡。因此,要吸熱,必須周圍的溫度高於你的溫度才行!但是,冬天太陽提供的熱量太少,整個區域的溫度都很低,冰雪當然無法從環境中吸取足夠融化所需的熱量了!

※打個比方,也許你更明白:
如果你家有四個小孩,爸爸每天給你們一人100元(太陽提供的熱量)。你打算買本百科全書(冰雪融化),必須花500元(冰的融化熱)。所以,你向兄弟姊妹(環境)借錢買書,結果,大家都變窮了(溫度降低)!但是,第二天,每個人又得到100元,所以,每個人又有錢了,而你向人家借的錢也沒多久就還清了,不需要將百科全書賣掉還錢!(又結冰了)

另一方面,如果爸爸每天只給你們一人10元(太陽提供的熱量),大家都很窮,沒人有錢借你,你當然也買不起500元的書了!(冰雪無法吸取周圍熱量而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