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光煙霧是什麼?舉個現實常看到的例子吧光煙霧為何只有在對流層會發生呢
2.分子為何是彈性運動動能會因此(彈性運動)而不減少嗎
3.是否有可能做到絕對0為什麼
4.速度趨近於光速時為何物體的質量會極速暴增又為何不會成比例的暴增
5. E=mc平方,在速度趨近於光速時是否還能成立為什麼
6.無限大是多少
(台北市/華江高中/二年級/阿懋)

維尼哥哥
1.光煙霧是什麼?舉個現實常看到的例子吧光煙霧為何只有在對流層會發生呢
這個問題已解答過,請看這裡

2.分子為何是彈性運動動能會因此(彈性運動)而不減少嗎
這個問題所描述的,是氣體分子動力論的基本假設。詳細來說是這樣的:分子與分子或分子與容器壁之間的碰撞,完全是彈性的,因此,沒有能量的損耗;同時,除了碰撞之外,分子之間無相互作用!這種假設所描述的狀況,叫做『理想氣體』,是對於真實氣體的一種合理的近似。既然是近似,當然在某些狀況之下(高密度、低溫的凝聚態分子),就顯得不夠精確了!

3.是否有可能做到絕對0為什麼
絕對零度(0°K)等於-273.15℃,是一種理論得出的極限值,在這個溫度的時候,所有物質的分子的熱運動完全停止。但是科學家已證實,一個沒有熱運動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絕對零度只存在於理論中,事實上並不存在這樣的溫度。近年來科學家利用一連串的降溫技術,在實驗室中獲得0.0000001°K的低溫,但是,絕對零度只能無限逼近,卻無法到達的。

6.無限大是多少

這個問題沒有意義,『多少』是計量的概念,但是無限大已超越計量,因此,無法回答!講個有名的例子說明何謂『無限大』,你自己體會吧!

二十二世紀。小芽子星的星際旅社擁有無限多的房間,但是,最近是旅遊旺季,所以每個房間都已經有人住了。有天晚上,又來了無限多的客人,非要住進來不可,但是,每個房間都住了人了,怎麼辦呢?聰明的旅館經理-維尼哥哥想了個辦法,他請每個房間(假設房號是A)的客人都搬到2A-1號房間,也就是說,空出所有偶數號房間。因為偶數有無限多個,所以就能容納這些無限多的不速之客了!
(@_@ 很玄吧?!不是已經住滿了,為什麼還能空出無限多個偶數號房?哈哈!這就是無限呀!)

※補充說明:
若對『無限』概念感興趣,可參考新新聞出版的《
無限探索無限》一書。

馬爺爺
4.速度趨近於光速時為何物體的質量會極速暴增又為何不會成比例的暴增
根據相對論所導出的公式,物體運動中的質量 m與靜止質量m0之間的關係式如右。從公式中即可知道,在速度v遠小於光速c時,m幾乎等於m0;但是當v逼近光速c時,m就會急速暴增,逼近無窮大!
陳正鵬老師
5. E=mc平方,在速度趨近於光速時是否還能成立為什麼
公式裡很明白地表示:E=mc的平方。因此,這個公式代表的是物質在光速運動下,轉換成能量的原理。c就是光速,沒有什麼『趨近光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