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重心和質心有什麼不同
2.什麼是力臂、什麼是力矩如何區別
3.什麼是相對論
4.E=mc的平方這個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
5.愛因斯坦所提出<光量子力學><布朗運動的理論>的內容是什麼?
6.某甲自車上鉛直往上丟一球若車以等速(或減速或加速)繼續前進則某甲觀察到球之軌跡分別為何及為什麼?
7.什麼是相對速度?
8.為何我們搭上升的電梯時會覺得身體較重搭下降的電梯覺得身體較輕?
(台北縣/保長國小/六年級/Andy)

馬爺爺
1.重心和質心有什麼不同
同一個物體的重量中心和質量中心應該是同一點。如果物體的所有重量能集中在一點,這點就叫做『重心』;同理,如果物體的所有質量能集中在一點,這點就叫做『質心』。在重力場裡,物體擁有重心和質心;不在重力場裡,物體只有質心。(因為重量﹦0)

維尼哥哥
2.什麼是力臂、什麼是力矩如何區別
在槓桿中,施力點或抗力點到支點的距離叫做『力臂』,施力(或抗力)×力臂的值叫做『力矩』。(這裡假設力與力臂垂直,如果力與力臂不垂直,則必須求出垂直分向上的力,這等你上國中自然會教。)

6.某甲自車上鉛直往上丟一球若車以等速(或減速或加速)繼續前進則某甲觀察到球之軌跡分別為何及為什麼?
1.等速運動:
等速運動時,整輛車視為一個慣性系,和靜止不動的狀況完全一樣,因此,球會鉛直落回原點。
2.非靜止或非等速運動:
非慣性系中,上丟的球會依慣性(原有速度)落下,因此,減速時,球會落在前方;加速時,球會落在後方。(請想像搭公車,突然加速時,你會往後倒;突然減速時,你會往前傾)

7.什麼是相對速度?
甲、乙兩車,甲車時速60公里,乙車時速70公里。如果兩車同時同地向北行駛,對車速較慢的甲車來說,乙車的速度是10公里向北(70-10=10,也就是把甲車當成靜止來看);相反地,由乙車來看甲車,甲車的速度是10公里向南(60-70=-10,把乙車當成靜止,甲車像是倒車一樣,向後跑)在這個例子中,『乙車相對於甲車10公里向北』或『甲車相對於乙車10公里向南』,都是相對速度。

8.為何我們搭上升的電梯時會覺得身體較重
搭下降的電梯覺得身體較輕?
我們的重量來自地球的重力,重力的方向是指向地心,我們可以把重力對物體的影響視為一種加速度。(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便提出了重力場與加速度相等的『等效原理』)就像上面講速度的例子一樣,如果我們搭電梯反向(向上)加速度上升,我們所受到的加速度會相加,因此,感覺體重變重;相反地,如果我們同向(向下)加速度落下,我們受到的加速度會相減,因此,感覺體重變輕。如果電梯能達到地球的重力加速度,我們就會漂浮在電梯中,就像太空中失重的狀況一樣。

陳正鵬老師
3.什麼是相對論
相對論為愛因斯坦1905年所提出的革命性理論,主要說明兩個概念:第一、宇宙間任何形式的運動,都與處於靜止狀態下的物體或物質體系有所關聯,而所有運動定律,都必須對慣性參考座標加以考慮。第二、對於所有的慣性座標而言,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是恆久不變的,而且與光源的移動無關。

4.E=mc的平方這個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

5.愛因斯坦所提出<光量子力學><布朗運動的理論>
的內容是什麼?
愛因斯坦所提出的『光量子力學』,主要是解釋光電效應。他認為光也是以量子的形式被吸收,而且唯有當電子以足夠的能量擺脫原子核的束縛之後,才可以吸收低頻率光波的能量。至於光電效應,則必須是在電子所吸收的能量大於本身的截止能量時,才有可能發生。

而『布朗運動的理論』一文,則是根據分子動力論所預測的,對原子和分子會相互碰撞的原理,提出來解釋布朗運動。

維尼哥哥補充布朗運動是什麼?
西元1827年,蘇格蘭植物學家布朗,驚奇地發現有些花粉粒在水裡活蹦亂跳。愛因斯坦依動力論提出解釋:微小、看不見的水分子不斷撞擊花粉粒,而產生運動。現在科學家稱這種運動為『布朗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