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豆苗會長出樹?(花蓮市/忠孝國小/二年級/劉嬙)

維尼哥哥
豆苗是黃豆、綠豆或其他豆類發芽之後的幼苗。豆苗長大後不能叫做『樹』,因為在植物學的定義裡面,
樹是木本植物的總稱,它們具有木質化堅硬的莖,莖裡的形成層會不斷分裂,使樹可以每年不斷生長、變粗。因此,小豆苗長大後只能說是一株『植物』,不能說是『樹』
至於為什麼一顆豆子能長成一株植物呢?那是因為豆子本身就是一顆種子。一般來說,種子含有三部份:

1.
種皮
用來保護胚及胚乳。
2.

植物的雛形,包括胚芽、子葉、胚軸、胚根(根部)四個部份。(日後就是從胚長成一株植物,胚發芽時,胚根最早突出種皮,伸入土壤裡)
3.
胚乳
含有大量的澱粉和脂肪,供種子發芽使用。有些植物種子的胚乳已被胚吸收,貯存在子葉裡面。

因此,豆子和其他任何植物一樣,發芽之後,就會慢慢長成一株綠意盎然的植物。

種子的構造
<本圖引用自小牛頓科學百科第五冊12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