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石灰有哪些成份?
2.蛇為什麼怕石灰?
3.螞蟻怕什麼?
4.除了殺蟲劑以外,還有哪些東西可以防蟲?

(台中市/東海大學附屬小學/六年級/宋坤穎)

維尼哥哥
1.石灰有哪些成份?
石灰的成份是氫氧化鈣(Ca(OH)2),是一種

2.蛇為什麼怕石灰?
其實不只蛇怕石灰,各種動物、連人都怕石灰。因為石灰是一種鹼,遇水會產生熱,而使皮膚產生灼熱感;另一方面,石灰的味道具刺激性,而且如果不小心吸入石灰粉,進入呼吸道中,更會對呼吸道產生傷害。由於蛇貼著地面前進,因此,接觸到地面上石灰的機會非常大,所以,才會害怕石灰吧!

3.螞蟻怕什麼?
所謂『蟑螂怕拖鞋、烏龜怕鐵鎚』,螞蟻最怕你去拍牠、捏牠、踩牠。當然,螞蟻也會怕石灰,如果你家有許多螞蟻,在洞口撒些石灰也有效果。但是,螞蟻洞曲曲折折,你撒在洞口,牠可以從別的地方鑽洞出來。所以,治蟻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食物收藏好,不要到處吃東西、到處掉食物;同時將家裡牆壁、地板有裂縫的地方都修補起來,螞蟻沒辦法築巢,就不會有螞蟻了!

4.除了殺蟲劑以外,還有哪些東西可以防蟲?
殺蟲劑是用來『殺蟲』,而不是用來『防蟲』的!至於防蟲,可以使用樟腦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