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上次問冰融化的問題,既然冰融化會吸熱而使天氣變冷,那豈不是又要開始下雪,這樣一直循環?(台南市/復興國中/一年級/孫煒全)

維尼哥哥
你的問題非常有意思!先請你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你倒一包冰塊到臉盆裡,冰塊會吸取環境裡的熱量而慢慢融化,如果你把手伸到臉盆上方,你會覺得非常冷。但是,雖然臉盆上方變冷了,不過,已經融化成水的冰塊,絕對不會再次凝固,對不對?而且,等冰塊全部融化一段時間以後,即使你把手伸到臉盆上方,也不會覺得冷了!你想想看,這是為什麼呢?

哈哈,想通了嗎?現在維尼哥哥來回答你的問題:春天的時候,太陽提供的熱量變多了,使得大地回暖,整體大範圍的溫度慢慢升高。冰雪吸取了熱量開始融化之後,雖然會使
氣溫變得更冷,但那只是小範圍的效應。冰雪融化吸取了熱量,而使小範圍的溫度下降,但是,陽光持續供應熱量,這個小範圍之外的熱量也會不斷補充進來,以達到熱平衡(這叫做熱的對流現象,熱會從溫度高的地方流到溫度低的地方,直到整個系統同溫為止。)。所以說,整體大範圍的氣溫還是升高了,因此,就像上面舉的例子一樣,絕對不會因而再次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