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要去哪裡看獅子座流星雨比較好呢?因為11/18是星期三要上學離台北比較近的地方可以在哪裡呢(台北市/古亭國小/三年級/孫紹芸)

陳正鵬老師
由於流星雨出現在東方天空,因此觀測這次獅子座流星雨,要選擇一個
東方視野開闊,不能有樹木、建築物或高山擋住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附近不能有路燈、住家燈光等任何光害。

由於整個大台北地區都佈滿強烈的水銀燈和耀眼的霓虹燈,因此都不適合觀星。即使是觀星勝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擎天崗,也因為目前這段時間非常容易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而造成雲霧過於濃厚,而妨礙觀測!(只能祈禱老天爺賞臉了!)

一般來說,在強烈光害影響的都市內,想要找一個還算合適的觀星地點,通常有兩種選擇。第一是
高層大廈頂樓的平台:由於位置高,可稍稍避開地面的光害。另外就是學校的大操場中央:由於學校晚上燈光較少,空曠的操場中央,剛好可以避開光害,觀星效果會好一些。

但是,在這裡要強調一點,光害少的地方,通常也較具有危險性,千萬不要單獨兩三人前往,以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