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中午的影子比較短,早上和下午的影子比較長?
(桃園縣/大勇國小/二年級/洪瑞均)

蕭涵憶老師
想了解影子變化的有趣現象,我們不妨從影子是如何產生開始想起。
 
若是你曾經仔細觀察的話,我們會發現影子是在光亮處才有的,在黑漆漆的房間中,我們是看不到影子存在的。
 
當光線在前進的途中被障礙物擋住了,光線無法穿透過去,這時在障礙物的背後,我們就會發現一塊黑暗的區域,這就是影子。
 
至於影子的長短則由光線前進的方向與障礙物的交角決定。舉例來說,當中午太陽由頭頂上照下來的時候,光線和障礙物(我們的身體)幾乎成一直線,光線被阻擋的區域較小,所以影子較短;早上或下午,太陽位置較低,光線照射到我們身體的角度變大了,因此影子就拉長了!

你可以在晚上利用手電筒做個實驗:
拿個你心愛的機器人放在桌子上,打開手電筒,把電燈關掉。接下來,你先把手電筒從機器人頭上往下照,看看影子的長度;再從左側上方和右側上方斜斜地照向機器人,看看影子的長度。現在,你應該明白為什麼影子的長度會不一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