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電一定要用金屬來傳導嗎?
2.如何算出光一秒跑幾公里?
(台北市/民生國小/五年級/王惇平)

馬爺爺
1.電一定要用金屬來傳導嗎?
除了金屬能導電之外,像石墨、酸、鹼、鹽類的溶液也都能導電。

2.如何算出光一秒跑幾公里?
現代科技發達,已經可以測到十億分之一秒的極短時間。因此,只要測出光從一點傳到另一點的時間,再利用速度﹦距離÷時間的公式,就能求出光速。

陳正鵬老師
西元1675年,一位丹麥的天文學家勒梅爾,觀測到木星和它的衛星之間,有時候木星會遮掩住衛星,有時候衛星的影子會投射到木星表面,而造成類似日、月食的現象,這種現象週而復始,有規律的發生。但是,地球在距離木星最近(A點)和最遠(B點)這兩個不同位置的時候,木星月食發生的時間相差了1320秒。勒梅爾認為這是因為B點比A點距離木星遠(相差的距離等於地球公轉軌道的直徑:299000000公里),所以影像(光)傳至地球所需的時間也較長。他依據這個論點,再利用速度﹦距離÷時間的公式,而算出光的速度大約為每秒227000公里。現在科學家利用精密的儀器,算出精確的光速為每秒299792.458公里
勒梅爾測量光速解說圖
(本圖取自國中理化教師手冊第三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