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操縱、應變、不變變因?(台中市/東大附小/六年級/詹連峰)

維尼哥哥
在任何科學實驗中(其實日常生活的事情也一樣!),影響實驗或事情結果的因素很多,假設有A、B、C三個因素都會對結果造成影響,如果我們想知道A因素對結會造成什麼影響,我們就會控制B、C兩個因素,讓它們維持相同的狀況,只改變A因素,這樣就能了解A因素對結果的影響是什麼了。

在上面敘述的過程中,我們
改變的A因素,就叫做操縱變因;B、C兩個因素一直保持不變,所以叫做控制變因或不變變因;而得到的結果,因為隨著各種因素的改變而改變,所以叫做應變變因

舉例說明:用蠟燭煮開水。
影響開水煮開時間的因素有很多,像蠟燭的粗細、水量的多少、燭火離水盤的距離等等。如果我們用相同的水量、維持相等的距離,用三支不同粗細的蠟燭來燒開水,那麼水燒開所需要的時間都不相同。
在這個實驗中,控制變因是水量和距離,操縱變因是蠟燭的粗細,應變變因是水燒開的時間。了解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