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小豆芽要怎樣種才種得好?(六年級/張益豪)

蕭涵憶老師

生命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能繁衍下一代,讓種族能延綿不絕。種子植物為了完成這個任務,創造出奇妙的種子來。在外界環境不佳的時候(乾旱、寒冷……),種子依賴外面一層厚厚的種皮,讓自己保持休眠的狀態(有些種子可以休眠數百年之久);當環境變得適合了(溫暖、潮溼……),小小的種子便發揮了驚人的魔力,伸出幼根、挺起子葉,就如毛蟲幻化為蝴蝶一般,從黑暗的土壤中衝向光明的太陽。

想像一下種子在自然界中是在怎樣的一個環境下才萌發,種豆芽其實是很簡單自然的。

【步驟】
1.準備容器一個(箱子、盆子、鍋子)
2.將種子泡水約5小時(此步驟稱為催芽,就是叫休眠中的種子起床的意思。夏
   天約需
45小時,冬天約67小時,隨溫度不同而改變。)
3.將種子移入容器並保持潮溼,可以用潮溼的毛巾來當孵芽床。(記住:潮溼
   而不能積水
!因為土壤具有空隙會讓水分排除、並能保有空氣。所以澆水就
   好。)

4.保持黑暗。可以在孵芽箱上蓋一條深色的毛巾。(因為種子應該是在土壤中
   的)

5.不要揠苗助長!!請用眼睛觀察,不要時時去翻動它,因為在自然狀態下種  
   子是靜靜的生長的。

補充說明:
並不是所有種子都是在相同的條件下都會發芽,有些需要被消化過、有些需要被火燒過才會發芽,神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