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雙氧水為什麼能脫色?
2.雙氧水是如何製造而成?
3.雙氧水有幾個氫原子、幾個氧原子?
4.人體的肌肉是什麼形狀?
5.肌肉的種類有哪三種?
(屏東市/九如國小/六年級/瓜皮)

蕭涵憶老師
1.雙氧水為什麼能脫色?
雙氧水(H2O2)是一種不穩定的化合物,它比水(H2O)多了一個氧原子,氧原子很活潑,所以,雙氧水可以用來製造氧氣。這個活潑的氧原子,會去「攻擊」色素分子(也就是氧化),而使色素分子變質,顏色自然就不見了!

2.雙氧水是如何製造而成?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雙氧水,濃度都不高,大約40%左右。其製造方法很多,但對小朋友來說大多不容易操作。方法之一,是將活潑的金屬(如鈉、鉀等)丟進水中,就會產生!(反應非常劇烈,有危險性,小朋友不要隨意嘗試!)而在工業上,通常是在15至20atm(大氣壓)的條件下,將異丙酮氧化成丙酮和H2O2
 
維尼哥哥:
3.雙氧水有幾個氫原子、幾個氧原子?
雙氧水(H2O2)在化學上叫做過氧化氫,是由兩個氧原子兩個氫原子結合而成。
 
5.肌肉的種類有哪三種?
肌肉具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叫做
骨骼肌隨意肌(人體共有660塊隨意肌),兩端以肌腱附著在骨骼上,當它們收縮時,牽動骨骼引起運動,它的活動可由人的意志控制。第二種叫做平滑肌不隨意肌,則構成內臟器官。第三種則是構成心壁的心肌,心肌自動收縮,從不疲倦,藉著心肌的搏動,使血液循環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