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何謂超鈾元素?在哪裡能找到相關資料呢?
(彰化縣/精誠高中/一年級/小郭)

維尼哥哥
蘇俄化學家
門得列夫在1869年,制定出元素週期表(有許多空缺)之後,化學家便忙著尋找元素,填補週期表的空缺。在1930年代,公認的週期表上一共有92個元素,從原子序1的氫,到原子序92的鈾。這92個元素一直要到1945年發現原子序61的Pm之後才全員到齊,全部被人類發現。但是,在1934年,義大利著名的物理學家費米(建造了世界第一座核子反應器)就曾預言,在92鈾之後,一定還有其他元素存在,而這些預言中的元素,就稱為超鈾元素。而事實上,在1945年Pm發現之前,科學家就已經發現了93∼96四個超鈾元素,證實了費米的預言。而超鈾元素的發現,幾乎都是利用粒子加速器(全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就位在歐洲的費米實驗室中),將高速的粒子撞擊某些原子所產生。(像原子序93的Np,就是利用中子撞擊鈾原子所得到的)

至於關於元素週期表的資料,
天下文化公司出版了一本《化學元素王國之旅》,生動地介紹了元素的特性與面貌,你可以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