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大氣層的破洞是如何造成的?
2.天上的雲為什麼不會掉下來?
3.人為什麼會做夢?
4.為什麼乾電池會有電?
(台北縣/關渡國小/三年級/葉倩妤)

馬爺爺

1.大氣層的破洞是如何造成的?

大氣層裡的臭氧層,因為
與氟氯碳化物(CFC)作用遭到破壞,而在南極上空出現一個大洞。氟氯碳化物是冰箱、冷氣機、噴霧罐裡常用的物質。

2.天上的雲為什麼不會掉下來?

當空氣上升的時候,將水蒸氣帶到高空,高空較冷,水蒸氣凝結成水滴,這些水滴聚合在一起就是雲。當雲裡的水滴較小的時候,上升的氣流把雲托住了,所以不會掉下來。但是,當水滴變大、上升氣流托不住了,便會掉下來變成雨了!


維尼哥哥


3.人為什麼會做夢?

人為什麼會做夢?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不過雖然近代以來有許多心理學家、科學從事這方面的研究,但是似乎並沒有一致的結論!我在這裡提供幾個較普遍的說法,供你參考:

一、 夢是經驗(前世經驗、童年經驗、睡前的見聞等等)的重現。

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輪迴,所以說夢是前世的記憶,並非大家都能認同,但是,的確有相當多例子顯示,很多人常在夢中出現一些場景,而這些場景很可能就是他前世經歷過的地方。另外,童年時的各種記憶,甚至你睡覺前看到的電視節目、聽到的對談、看到的書的情節,都有可能以另一種面貌出現在你的夢境中。

二、 夢是未來將發生的事情的預現。

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某人夢見他明天要搭乘的飛機失事而改搭其他班次,結果原來那架飛機真的失事了!至於為什麼夢可以預知未來?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我在這邊不多談!

三、 夢是心底強烈的思索、渴望、疑慮、恐懼等意識作用的實現或解答。

像小孩子常夢見去遊樂場玩,男生常夢見自己想追求的女孩,賭徒會夢見一些數字等等。最有名的例子,是德國化學家 Frie drich A. Kekule(1829 - 96)因為夢見蛇咬住自己的尾巴團團轉,而想出「苯」分子的環狀結構;還有一位德國生理學家 Otto Loewi 曾在深夜夢見:如果利用兩隻青蛙一起作實驗,便可以解決他的「神經傳導」的理論,於是清晨三點驚醒過來,馬上衝進實驗室,依樣葫蘆地作起來,結果以神經之化學傳導研究贏得了諾貝爾獎金。有一項關於夢的研究指出,約有三分之一的大學生說他們在夢中解決了各式各樣的問題。

四、 夢是潛意識的浮現。

人的意識有很多層面,其中「潛意識」深藏在心靈深處,有時候連自己都未曾發覺。而在夢裡,潛意識會浮現出來,而且往往和白天的想法相反。
 
伍、 夢是因身體內部失衡所引發。

佛家認為身體內有地、水、火、風四氣,如果四大不調,熱氣多,會夢見火、黃、赤等;冷氣多則會夢見水、白等。

總結來說,夢是一個人內在世界(心理、生理)的全面暴露,是人體的一種很特殊的精神現象。人在清醒時,由於外界大量訊息的種種干擾,精神狀態高度緊張,無法澄澈的看清很多的事情及自己內心的真正需求;而在睡眠中,外界刺激暫時受到中斷,精神狀態得到放鬆,很多內在的訊息才能自然無礙的接收。

4.為什麼乾電池會有電?

乾電池裡面有三個主要部份,
正極(電池上面突出的地方)、負極(電池的屁股)和填充在電池裡、用來導電的電解質(某種化學物質,普通電池裡裝的是氯化銨)。當線路接通以後,裡面的電解質產生化學反應(變成離子狀態),使電子從負極流出,通過用電裝置,再流回正極,而產生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