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光化學煙霧是什麼?
2.雷射的原理與應用?
3.為什麼霓虹燈會五顏六色?
4.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
(花蓮市/中道中學/二年級/林郁馨)

蕭涵憶老師

1.光化學煙霧是什麼?

光化學煙霧指的是
某些氣體,如氮氧化合物,會吸收光能而產生化學連鎖反應。在大氣層中,平流層中的臭氧層,臭氧分子吸收紫外線分解成氧氣的過程,也是一種常見的光化學反應。

維尼哥哥補充:

光化學煙霧
是許多工業城市的嚴重問題,產生的原因是汽車排放的廢氣與光發生化學變化的結果汽車排放的廢氣中,含有少量的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在空氣中,很快便氧化成二氧化氮。二氧化氮是棕色的氣體,它會吸收陽光中的一部分可見光而分解(所以叫做光化學煙霧)成一氧化氮和氧原子。氧原子非常活潑,會與空氣中的氧分子反應生成由三個氧原子結合而成的臭氧臭氧是光化學煙霧中最主要的成份,它雖然在平流層中具有過濾紫外線的功效,但是在對流層(最靠近地面這一層)中,卻是污染物。臭氧非常活潑而且具有毒性,對於氣喘病患、運動的人和老人家影響很大!(本解答參考台灣書店出版、余岳川所著的《生活與化學》一書第39頁)

2.雷射的原理與應用?

一般的光線具多相(由不同波長的光組合而成)和散發性,所以照度和距離平方成反比。雷射光則是
單相光,光線在雷射管中,反覆地『反射→激發→反射』,能量逐漸累積,且光線的方向一致。所以雷射光具有高能量及低散發性。可以利用這個特性,將它運用在醫療、通訊、切割、商業(條碼讀取機)、甚至國防武器上。

3.為什麼霓虹燈會五顏六色?

霓虹燈管中,通常加入
低壓的鈍氣(週期表最右邊一族)。當壓力降至0.01atm(大氣壓)的時候,氣體就變成導體了。這時候,當氣體充了電,便會將電能轉化成光能釋放出來,而呈現出顏色。不同的氣體有不同的光譜,所以我們能看見五顏六色的霓虹。
黃光 橘紅光 藍光 紫光

4.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

CO(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的吸附力是氧氣的250倍,也就是說血紅素和CO非常容易結合。當CO中毒時,需要利用
『高壓純氧艙』,藉由外加壓力,強迫氧氣與血紅素再次結合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