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小孩子膠質比較多?
2.為什麼馬鈴薯可加快雙氧水放出氣體的速度?
3.什麼叫做「操作型定義」?
(台北市/仁愛國小/五年級/鄧安汝)

馬爺爺
1.為什麼小孩子膠質比較多?
因為人長大之後,身體停止成長,組織逐漸鈣化,相對來說,膠質就比兒童時期少了。

蕭涵憶老師
2.為什麼馬鈴薯可加快雙氧水放出氣體的速度?
當不小心受傷,護士阿姨幫我們塗雙氧水殺菌時,我們會發現傷口會出現一堆氣泡,為什麼呢?那是因為生物體內有一種酵素(催化劑),可以加速雙氧水的分解,而釋放出氧氣,來消滅厭氧性(碰到氧就活不了)細菌。馬鈴薯加雙氧水也是一樣的道理。不過不是馬鈴薯和雙氧水產生化學變化製造出氧氣,而是馬鈴薯幫助雙氧水分解出氧氣來喔!

維尼哥哥
3.什麼叫做「操作型定義」?
所謂「操作型定義」,是依據某種實驗或操作步驟,對一個量或某個概念所下的定義。任何人只要重複你的實驗或操作步驟,就能得到相同的結果。

例如:你要怎樣對「固體」下定義呢?
你可以摸摸它、看看它、稱稱它、聞聞它,發現它硬硬的,有一定的體積,如果沒有外力作用,形狀是不會改變的。因此,你可以給固體下個操作型定義:有一定體積形狀的物質。

又例如:
你要怎樣對「香水」下定義呢?
同樣的,你可以摸摸它、看看它、稱稱它、聞聞它,甚至擦擦看,然後下定義:香水是液態的,具有揮發性及香味的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