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會有電腦?
2.電腦是誰發明的?
3.電腦內有什麼東西?
(台北市/復興國小/六年級/星星)

維尼哥哥
1.為什麼會有電腦?
為什麼呀?哈哈,人類因懶惰而進步。不想走路,所以發明汽車;不想洗衣服,所以發明洗衣機。由於時代的進步,人類要處理的資訊量越來越龐大,人類懶嘛,所以發明了電腦來幫忙做事情,懂了嗎?

2.電腦是誰發明的?
電腦(computer)的原來意義是『計算機』,也就是說,人類會發明電腦,最初的目的是幫助處理複雜的數字運算。而這種人工計算器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紀的法國大思想家帕斯卡。帕斯卡的父親擔任稅務局長,當時的幣制不是十進位,在計算上非常麻煩。帕斯卡為了協助父親,利用齒輪原理,發明了第一台可以執行加減運算計算器 。後來,德國數學家萊布尼茲加以改良,發明了可以做乘除運算的計算器。之後雖然在計算器的功能上多所改良與精進,但是,真正的電動計算機,卻必須等到西元1944年才製造出來。

第一部真正可以稱得上電腦的機器,則誕生於1946年的美國,名字叫做ENIA
C這部電腦使用真空管來處理訊號,所以體積龐大(佔滿一個房間)、耗電量高(使用時全鎮的人都知道,因為家家戶戶的電燈都變暗了!),而且記憶容量又非常低(只有100多個字),但是,卻已經是人類科技的一大進展。而我們通常把這種使用真空管的電腦稱為第一代電腦

由於真空管體機大,又常發生故障,因此又發明了第二代電腦:使用耗電少、體積小、價格也便宜的電晶體來處理訊號

到了第三代電腦,使用體積更小、而且一小片的功能就等於數百個真空管的積體電路(IC)來處理訊號,到這個時候,電腦的體積也縮小了許多。

到了
第四代電腦,利用了體積比IC更小,而功能更強的大規模積體電路(LSI)來處理內部訊號,使電腦的能力日趨強大。而這時期也發展了微型積體電路,將電腦的中央處理裝置(CPU,常聽到的Pentium系列就是指CPU而言)全部安裝在一個電路板上,大大縮小了電腦體積,而發展出個人電腦(PC)

我們現在正處在第四代電腦時代,而第五代電腦是什麼面貌呢?那就是人工智慧電腦。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進入新的電腦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