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植物含有60種元素,其中有幾種是必須的?
2.植物中有幾種色素?
3.糖類怎樣分單糖、雙糖、多糖?
4.太陽是怎樣發光發熱的?
5.會產生臭味的氣體有幾種?
6.花為什麼會香?
(桃園縣/內壢國小/五年級/楊竣宇)

林道一老師:
1.植物含有60種元素,其中有幾種是必須的?
一般植物的必要元素約有十六種,包括碳、氫、氧、氮、磷、鉀、鎂、鈣、硫、氯、 硼、鐵、錳、鋅、銅、(金目)(一個字念ㄇㄨ四聲)(Mo) ,但隨著不同種的植物,其必要元素也有不同,如沙漠植物須要鈉,鈷能促進豆科植物氮素固定等。
 
維尼哥哥:
2.植物中有幾種色素?
大多數植物中含有多種光合色素,分為原色素輔色素兩類。原色素將能量直接傳遞到光合作用中,在綠色植物中,原色素是葉綠素 a。輔色素從某些波長的光中吸收額外的能量,並傳遞給原色素使用。輔色素包括紅色或橙色的胡蘿蔔素、葉黃素,以及棕色的藻膽素
 
蕭涵憶老師:
3.糖類怎樣分單糖、雙糖、多糖?
醣類是動物攝取的營養素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種類。醣類依其結構的複雜程度,可分成你問的單醣(糖):如葡萄糖,雙醣(糖):如蔗糖,多醣(糖):如澱粉、甚至更大的纖維素(木材)等,都屬於醣類家族的一份子。單醣、雙醣的分子較小、較簡單、易溶於水,所以嘗起來甜甜的。至於多醣(澱粉)則需要過唾液加以分解成小分子的單醣,才可被人體所吸收。至於纖維素的分子,則太大、太複雜,人體無法吸收,只能幫助腸胃蠕動而已。所以想減肥嗎?多吃纖維素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就對啦!

6.花為什麼會香?
(以演化角度來談)
植物本身不易移動,所以花粉的傳播需要大自然中其他朋友的幫助。譬如說風媒花,只利用風力來傳播花粉,所以這種花不香也沒關係。而另一種花則請昆蟲來幫忙傳播花粉,叫做蟲媒花,為了吸引昆蟲來傳粉,花朵就產生了香味及花蜜來吸引並慰勞辛苦的昆蟲。而花粉的傳播還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下次注意看看,並不是所有的花都是香的。

※維尼哥哥補充:(以化學角度來談)
花的美麗與芳香,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但是,花為什麼會香呢?原來,大部分的花朵裡面,含有一種油細胞,能夠不斷分泌具有香味的芳香油。芳香油很容易揮發,尤其白天經由陽光的照射,香味更是濃郁。過去,在人類學會製造人工芳香油之前,得從花朵中提煉出天然的香油,但是,必須摘下三百萬朵玫瑰花,得到近四千公斤的玫瑰花瓣,才能提煉出一公斤左右的玫瑰香油,實在非常不容易呢!

陳正鵬老師:
4.太陽是怎樣發光發熱的?
根據天文學家的估計,太陽核心的溫度高達1500萬度,在此高溫下,太陽每秒鐘燃燒約六億噸的氫,其中有四百萬噸的氫,透過核融合反應,轉化為巨大的能量,以光與熱的方式輻射到整個太陽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