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凡得瓦作用力是什麼?可用在哪些地方?
2.鍵結力又是什麼?
(台北市/景文高中/一年級/阿呆)

維尼哥哥
自然界的物質,可分為混合物和純物質兩類,而純物質又可分為原子和兩個原子以上結合而成的分子。而原子與原子間的結合,靠得可不是膠水、膠帶或水泥,而是原子間的鍵結力。一般來說,鍵結力有三種:離子鍵、共價鍵和金屬鍵。現在簡單說明如下:
1.離子鍵
結合的原子,一個失去電子、另一個獲得電子,而成為離子狀態,像食鹽: NaCl(Na失去一個電子、Cl獲得一個電子)就是典型的離子化合物。離子鍵的鍵結力很強,所結合的化合物通常都是固體,且熔點很高。
2.共價鍵
結合的原子間共用一對或以上的電子,而結合在一起,這種鍵稱為共價鍵。共價鍵較弱,此種分子通常成氣體或液體,熔點、沸點都很低。
3.金屬鍵
金屬原子的外層電子,可以在原子間自由地移動,而形成電子海,這就是金屬的鍵結方式。而金屬具有良好的導電性,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凡得瓦力是什麼?簡單地說,在液體或氣體中,分子之間會有一種非常微弱的吸引力,就叫做凡得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