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原始人會不會說話?人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說話?
(台北市/南湖國小/六年級/莊容芷)

馬爺爺
『話』應該是由人所發出,多音節、有意義、有規則、能傳達感情的聲音。最早的人類應該可以發出一些聲音,但是,他們能不能說出像我們現在一樣這麼複雜的話,恐怕就有問題了。所以,人類的『話』應該是逐漸形成、逐漸豐富起來,到最近幾千年才算有『話』的水準。
 
維尼哥哥
如果我們不要那麼嚴格,只要是可以用來作為溝通的聲音都當作『話』,那麼,不要說是原始人,連狗、貓、鳥等等,都有牠們自己的溝通語言,我們也可以說狗有狗話、貓有貓話。
人類的語言就像文字一樣,也是隨著文明的發展,慢慢演進而來的,由貧乏簡單逐漸變為豐富複雜,並不是一夕之間突然出現的。但是,文字還有蛛絲馬跡(像甲骨文的龜甲、牛骨等)供我們判斷年代,但是,語言就沒有辦法了。我們可以看見幾千年前人們寫的字,卻絕對聽不到他們說的話。因此,要問人類是什麼時候開始學會說話的,實在很難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語言的形成必定比文字還早了許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