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小昆蟲的走和爬有什麼分別?
2.毛毛蟲沒有六隻腳,牠是不是昆蟲?
(台南縣/新化國小/六年級/丁淳薇)

蕭涵憶老師
1.小昆蟲的走和爬有什麼分別?
走和爬是人類主觀的用詞。走是指直立的雙足運動而言(通常用於描述人類的運動);爬則是匍匐運動的代稱。所以昆蟲的運動我們應該用爬這個字比較適當。

2.毛毛蟲沒有六隻腳是不是昆蟲?
昆蟲是生物界中很特別的一個大家族。在昆蟲的王國中有說不完得奇聞軼事。不過大致來說我們可以將昆蟲分為兩大類----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

什麼是完全變態呢?它是指有些昆蟲的一生會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像蝴蝶就是一個例子。

不完全變態又是什麼呢?這些昆蟲不會變成蛹,一生只有卵、稚蟲(分為好幾齡)、成蟲的過程。

毛毛蟲是蝴蝶(或者是蛾類)的幼蟲,成蟲的特徵(如軀體可分為頭、胸、腹;胸部具有兩對翅、三對步足等)有時不是很容易發現。其實若小朋友曾養過蠶的話,仔細觀察一下,你會發現毛毛蟲的三對腳都在前端喔!常常很可愛的抓著桑葉拼命的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