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蝴蝶為什麼那麼漂亮?
2.蜜蜂為什麼只有女王沒有國王?

(台北市/南湖國小/六年級/莊容芷)

蕭涵憶老師
 
1.蝴蝶為什麼那麼漂亮?

蝴蝶漂亮的原因很複雜,我們可以說它是演化的結果。若不談蝴蝶漂亮的成因,來談它漂亮的目的就簡單多了。其實蝴蝶它一身華麗的色彩,並不是要給人類欣賞或是吸引異性(蟲利用費落蒙吸引異性),它其實是身負偽裝、擬態、恐嚇等保護脆弱的蝴蝶的大任務。若仔細觀察,我們可以發現蝴蝶身上經常有大斑點,當有其它生物攻擊時(如鳥類),在蝴蝶逃逸的時候,翅膀一張開就顯露出一對大斑點,對於其它生物來講是可怕的!因為就好像是一對大眼睛一般。

在動物界中,眼睛的大小經常與身體的大小成正比例。所以攻擊者就會誤以為有一隻比它原先判斷還大的動物在那邊。這時攻擊者二話不說,逃為上策。所以蝴蝶就能保住小命了!

2.蜜蜂為什麼只有女王沒有國王?

蜜蜂、螞蟻是動物中相當獨特的一群夥伴。他們喜歡團體活動,沒有個人主義,一切以族群的生存為最高原則。我們把他們稱為社會性昆蟲。

社會性昆蟲另一個特點是幾乎單性,而且幾乎都是雌的。雄性對他們而言只有生殖的功能而已。整個群體由蜂后、蟻后利用荷爾蒙所宰制。而且一個蜂巢、蟻窩的全體成員就是一個家庭(來自同一母后所生)。這樣的族群是不是很特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