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日全食在什麼時候發現的?
2.想要看到木星,在何時最清楚?
3.草履蟲吃什麼?在綱、目、科、屬、種中的類別是什麼?
4.極光是什麼?
5.流星雨是怎樣產生的?
6.星星為什麼會聚集在一起?
(台北市/介壽國中/一年級/陳昱維)

陳正鵬老師
1.日全食在什麼時候發現的?
 
日全食是月球遮住太陽的一種自然現象,相信遠古時代的人們一定曾經觀測到,只是沒有留下記錄而已。世界上最早的日全食記錄,是寫在中國的古書:尚書裡面,根據推算,發生的時間大約是西元前2165年

2.想要看到木星,在何時最清楚?

當木星運行到距離地球較近的位置,並位於天球較高的地方,再加上天氣晴朗、氣流穩定的話,就是看木星的最佳時機。其實,木星的亮度是負2等,夜空中除了月亮、金星之外,木星是最亮的,只要它出現在夜空中,而且你知道它的位置,都很容易看到它。
 
5.流星雨是怎樣產生的?
 
彗星在公轉太陽運行的時候,會一路撒下許多碎塊。而當地球運行到這些碎塊附近的時候,由於地球引力的作用,這些碎塊便會紛紛墜落到地球上,並在通過大氣層的時候燃燒起來,而形成了流星雨。

6.星星為什麼會聚集在一起?
 
星星是由一大片的氫氣雲逐漸收縮、凝聚而形成的,如果一大團氫氣雲中同時形成許多恆星,它們自然就會聚集在一起。像冬天著名的昴宿星團就是最好的例子。
 
蘇盛雄老師
 
3.草履蟲吃什麼?在綱、目、科、屬、種中的類別是什麼?

草履蟲通常捕食其他「原生動物」及腹毛蟲、輪蟲等小型動物為生,也可以捕食水中的細菌、有機物質等等。草履蟲在分類上,屬於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膜口目、草履蟲科、草履蟲屬、大草履蟲。
 
馬爺爺
 
4.極光是什麼?極光

極光是發生在高緯度上空,一種類似螢光的光輝,因為在南北兩極較亮,因此叫做極光。極光是怎麼產生的呢?太陽會射出許多帶電微粒(叫做太陽風),這些微粒在進入地球上空後,受到地球磁場的捕捉,而集中到南北兩極上空。高空中的大氣分子受到這些帶電微粒的撞擊,而發出特有的光輝,形成極光。日常生活中的霓虹燈、日光燈,也是利用這種原理製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