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世界上最大、最小的動物是什麼?最大的魚是什麼魚?
2.為什麼收音機可以聽到音樂?電視可以看到節目?
3.為什麼電腦可以上網路?
(土城市/廣福國小/二年級/胡瀚文)

蘇盛雄老師
1.世界上最大、最小的動物是什麼?最大的魚是什麼魚?
世界上最大的動物是『藍鯨』,牠們的活體記錄,最大體長達到33公尺,而體重高達160公噸重。最小的動物是原生動物門的各種單細胞動物,體長均在0.3公釐以下,必須依靠光學顯微鏡才能看見牠們。而最大的魚是『鯨沙』,體長可達15公尺,體重約20公噸。
 
維尼哥哥
2.為什麼收音機可以聽到音樂?電視可以看到節目?
不管廣播或電視,都是利用無線電波來傳送信號(稱為載波)。廣播電台將
聲音轉換成電信號,利用無線電傳送出來,不同的電台有不同的無線電波頻率。而我們調整收音機的頻率(比方你轉到FM101.7),便能接收到該電台所發出的相同頻率的電波,然後經過收音機把信號增強、還原成聲音之後,我們就能聽見廣播節目所播放的音樂或任何節目了!而電視台也是利用相同的原理來傳送節目,只是電視台還必須將影像也轉換成電信號,連同聲音一起傳送出來。當家裡的電視天線接收到電視台的無線電波之後,就能將該信號增強並還原成原來的聲音影像,供大家欣賞。
 
3.為什麼電腦可以上網路?
電腦可以上網路的原因很簡單呀,第一、你家有電腦。第二、你家有數據機。第三、你家申請了網路帳號。第四、你家按時繳電話費,電話線路暢通無阻。哈哈,很簡單吧!?

開玩笑啦!電腦網路的原理是這樣子的,
電腦處理資料的方式是利用二進位的方法,也就是運用一連串的0、1來表示任何資訊。這種處理資料的方法,稱為數位式。而電話線路傳送的資料稱為類比式,因此,數據機就是這兩種資料類型之間的轉換工具。舉個例子:當你寫一封E-Mail給阿花的時候,數據機將數位式的資料轉換成類比式的資料,然後利用電話線路傳送到你的郵件伺服器裡,再送到阿花的郵件伺服器。而當阿花收信時,電腦會從伺服器收到這封信,然後數據機會將它再轉換成電腦可以辨識的數位式資料,然後阿花就能看見你寫給她的信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