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南投的獼猴破壞農作物,我們可以殺牠們嗎?
2.什麼是變星?什麼是『量天尺』?
(台北縣/民安國小/五年級/莊道茂)

1.南投的獼猴破壞農作物,我們可以殺牠們嗎?
馬爺爺
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不能捕殺,可行的辦法是捕捉後送到深山去。而一般民眾也不該飼養野生動物,以免牠們過度繁殖,而且太靠近鄉村活動。
 
2.什麼是變星?什麼是『量天尺』?
陳正鵬老師
一般的恆星和我們的太陽一樣,其亮度都是固定的。但是有些恆星,它的亮度在某段時間內,會發生增加或降低的現象。像這種亮度會發生明顯變化的恆星,我們就叫它做「變星」。鯨魚座裡有顆叫做「米拉」的變星,由最暗到最亮,前後亮度變化相差1600倍,可見它的變化有多大了!

有的變星的變光週期非常規律,而且變光週期和它的光度有特定的關係。像這類變星我們把它叫做『造父變星』。一個遙遠的星系或星團內如果有造父變星,天文學家只要找出它的變光週期,並參考它的亮度,就可以推算出這個天體距離我們有多遠。所以,造父變星就有了『量天尺』的美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