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引擎是怎樣讓車子走的?(台北縣/安坑國小/五年級/陳昱均)

馬爺爺
引擎是從英語engine音譯過來的,是指車輛或船舶的發動機。引擎有的是利用水蒸汽推動的,叫做蒸汽機;有的是用汽油或柴油推動的,叫做內燃機;也有用電力推動的,叫做電動機。
汽車是內燃機推動的。內燃機是利用汽油的噴霧和空氣混合後,點火燃燒的爆發力推動活塞,使活塞來回運動,帶動輪子轉動,使汽車前進!
一次點火燃爆,可以分成四個步驟,叫做四衝程。這四個衝程請看下圖:
 
進氣 壓縮 點火 排氣
把混合氣體吸進汽缸中(活塞向下) 活塞移動,把氣體壓縮(活塞向上) 火星塞點爆氣體使體積膨脹(活塞向下) 把燃燒後的廢氣排出(活塞向上)
進氣 壓縮

點火

排氣

每一個衝程,大約可以使圖中的輪子轉動半週,第四衝程完了,活塞會回到第一衝程的位置,週而復始,便可使輪子一直轉動了。上圖只是用來說明原理,實際在汽車裡,機械夠造就複雜多了!

石磨
傳統石磨,推磨的人前後用力而石磨便能團團轉。
這和上面談的內燃機轉動情形非常相像喔!(馬爺爺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