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彩虹是拱形的,不是整片的?(台北縣/永平國小/二年級/楊書豪)

馬爺爺

書豪小朋友,你的問題很有趣,彩虹如果是一整片掛在天空,那多好看呀!
彩虹的成因是這樣的:當天空裡懸浮著許多小水珠的時候,這些水珠會把太陽光反射和折射,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太陽在我們背後時,我們的眼光平行太陽光線的方向向前看,空中的那一點就是彩虹弧形的圓心,距離圓心等距離的點,都反射同樣顏色的光,而這些點集合起來,就是一道弧形。(事實上它是圓的一部份)

當我們搭乘飛機的時候,有時也可以看見彩虹,那時它位在飛機下方,並呈現完整的圓環,是不是更好看呢?

書豪小朋友,你這個問題相當「高水準」,應該等到高中再問,現在,我擔心我的解說不夠淺顯,因為問題本身實在太深了些!


維尼哥哥

由於每種有色光的折射角度都不一樣,所以牛頓才能利用三稜鏡將太陽光分解成七種顏色,同樣地,彩虹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擁有七種美麗的顏色喔!那麼,如果天空裡都是水滴,照理說應該整個天空都變得七彩繽紛呀,為什麼只能看見弧形的彩虹呢?原因是這樣的:每種有色光都有它特定的折射角度,像紅光是43°,因此,當我們背對太陽,且視線和太陽光平行的時候,我們只能看見與我們視線呈43°的水滴所折射出來的紅光。而你站定不動,所有與你的視線呈43°的水滴組合起來,剛好就是一個弧形。同樣的道理,其他顏色光也是這樣,只是角度不同而已。你明白了嗎?

rainbow.gif (11351 bytes)

視線方向平行太陽光。以紅光為例,
所有與視線方向呈43°角的水滴的集合,剛好是一道弧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