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都有光環?(林彥廷)

陳老師
我們從一個小望遠鏡中,就可看到土星扁扁的光環。後來科學家利用天王星遮住一顆遙遠恆星的機會,偵測到它有九條光環。等到航海家太空船接近這些地球之外的行星之後,才又發現了木星、海王星也有光環,同時天王星的光環數也再增加兩條。那麼,這些行星的光環是怎麼來的呢?科學家認為,如果一顆小星體慢慢接近另一顆非常大的行星附近,並進入該行星赤道半徑的2.44倍範圍內的時候,就會受到一股強大的潮汐力,而被整個扯裂。因此,土星環中無數個岩塊碎石、塵埃顆粒,很可能是由一顆不明原因闖入的衛星,被扯裂後的碎塊所組成的。至於木星稀薄的環,很可能是木星的愛歐衛星火山爆發後所噴出的灰所形成的。而天王星與海王星的環,則可能是太陽系早期其衛星之間相互碰撞的碎屑所形成的。由於這四顆行星都是體積非常大的氣體行星,因此它們有光環可能是一個相當正常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