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基因改造要由哪些指定ㄉ生物配種才可產生ㄋ? 有些生物竟無法兩兩相配 像驢、馬生出的騾不具生育功能 ,可是驢馬卻可配種 ?(XX/◎☆/幼稚園/YYXXZZ)

胡桃姐姐

你可能有點混淆了。

你提到的「基因改造」和傳統的「配種」其實是不一樣。基因改造比較像是利用人工的DNA重組技術,所進行的「基因工程」;是直接把生物的細胞取出,直接改變它的基因;所以沒有「配種」的問題。

而平常我們說的「配種」,即所謂的「育種」(請參考這篇文章),是讓不同性狀的同種生物交配,產下後代以後,再挑選擁有我們想要的特徵的個體。

絕大部份不同的動物,擁有不同數目的染色體,根本無法交配或產下後代。只有少數親緣關係很近的物種,才有可能產下後代,但是產下的後代不具有生殖能力;如果其產下的後代具有生殖力能的話,我們就不會把牠們這兩種當成「不同種」,而是「同一種」了。

換句話說,母馬和公驢生下的「騾」,不具有生殖能力,所以,驢、馬可以交配,無法「配種」。

馬和驢生下的「騾」如果具有生殖能力的話,馬和驢就不會一個是馬,一個是驢;而會是同一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