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我們傷心時會流淚? (花蓮縣/吉安國小/六年級/撒旦)

胡桃姐姐

人類的祖先剛開始可能只具有「淚腺」,能夠分泌淚液滋潤、清潔眼球,但是卻還會因為悲傷或情感而落淚。

但是或許在遠古前的某一天,某個人類祖先誕生時產生一項重大的基因突變──掌管悲傷情緒的大腦部位與控制淚腺的肌肉之間,產生了神經連結,於是乎,他便成為與眾不同的「悲傷時就會流淚」的生物。

重點是,這項特殊的基因突變有沒有辦法遺傳給後代?然後慢慢的成為所有後代的共同特徵呢?答案是「有」,但條件是──它必須能為生存帶來重大的益處

絕大部份的基因突變都是「有害」或「無益」的,所以很快就會在演化歷史上消失不見。但是,「悲傷時會哭泣」對人類來說,顯然有許多好處,例如:消減壓力與憂慮的感覺使身體恢復鎮定引起親人或友伴的同情或照顧(人是群居動物嘛,所以情緒的表達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重要)等等,要不然的話,它也不會流傳下來,成為我們所有人的共同現象了,你說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