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當兩種不同的病毒融合在一起時就成了我們害怕的H7N9、H1N1等等病毒。那當兩個病毒融合時有沒有可能互相抵消了病源呢? (花蓮縣/吉安國小/六年級/撒旦)

胡桃姐姐

禽流感病毒的「H」和「N」分別代表的是血球凝集素 (Hemagglutinin)神經胺酸酶 (Neuraminidase)這兩種重要的抗原蛋白。這兩種抗原蛋白都位在病毒的套膜上,只是不同種的禽流感病毒會有不同型的H和N(H有15型、N有9個型),所以科學家便以這兩種蛋白質的類型來稱呼它們。

例如H7N9就是擁有第七型H蛋白和第九型N蛋白的禽流感病毒(而不是--H7N9是H7病毒和N9病毒「融合」起來的喔。我有誤會你題目的意思嗎?)

病毒在成功感染寄主以後,才有機會增殖;而且每次感染,大約要增殖上百萬次,所以很容易在增殖的過程中產生「突變」。突變的結果,當然有機會變成致病力更強的病毒,也有機會變成沒有致病力的病毒;但是絕大部份的突變都會造成病毒本身的死亡,所以只有少部份的突變能成功的被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