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想請問:如果有兩位20~30歲的成人,年齡、高度皆相同,只有體重相差10kg以上,那如果他們在同樣條件的肌肉重量訓練下(例如:訓練項目、訓練時間......﹞,飲食內容,睡眠時間也皆相同時,那兩個月後,請問兩人的力量會有差別嗎? ( / /一年級/小明)
 

洪朝欽老師:

在你的問題中,似乎這兩位在各條件都盡乎相同,只有一個不同,那就是「體重相差10kg以上」。在這兒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相差的這10公斤,差的脂肪呢?還是肌肉?這會影響到你想要問的問題的答案。

有些人體重增加,是以脂肪的形式囤積在皮下或者是內臟器官的四周,這時候,在外觀上你可能會覺得他「長胖」了。但是,經過某些活動、重量訓練或其他刻意或非刻意的鍛練,有些人長的多是「肌肉」,而非脂肪,也就是說這個人的肌肉細胞雖然沒有增加,但肌肉纖維變得壯大,在外觀上你會覺得他的肌肉隆起「變壯」了,體重也增加了。你看健美先生或健美小姐在表演時,除了肌肉很大塊之外,常覺得他們的血管或筋很明顯地突出,其實是他們刻意鍛鍊的結果,讓身體的肌肉非常強壯,但皮下組織中幾乎沒什麼脂肪(一般人的血管或筋常是埋在皮下脂肪中,所以不易看見),所以,即使體重相同,各人的脂肪比例或肌肉重量的比例卻可能很不相同。

假設這兩位相差的10公斤,多是肌肉的話,也就是其中一個比另一個的肌肉來得強壯,其肌肉的收縮力量原本就會較強。所以,你問到「兩個月後,請問兩人的力量會有差別嗎?」,答案是不一定的。

你還可以參考第 030461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