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有時候蹲下起身會頭昏昏的? (Hong Kong/小咪咪/六年級/小咪咪)
 

小胡桃姐姐:

這個時候感受到頭暈,是因為頭部暫時「缺氧」的結果(缺氧使得你的神經細胞沒有辦法正常地運作),有些人甚至還會有點眼冒金星,那也是眼睛視網膜缺氧所產生的暫時現象。

為什麼會缺氧呢?其實是因為血液量供應不足。當我們蹲著的時候,腿上因為擠壓著,血管內的血液量大大的減少,反而積在上半身,頭部在此時血液量也特多;但一旦我們突然地站起身來,由於兩腿要負擔著把身體的重量抬起來的任務,因此大量的血液就會猛然地回到腿部,頭部也因為位置突然抬高,血液往下沈,血液的供應頓時變少、變慢,就像是「暫時的貧血」一樣,出現頭暈目眩的缺氧現象。

不過,別擔心,在正常的狀況下,這個現象很自然地會在短時間內消除。因為,身體會有一個相對應的神經反射活動,使你的腹部血管收縮,把血液很快地再送往頭部,很快地,頭不昏了,眼前的金星也消失了。

如果你常會有這樣的狀況,建議你蹲下後站起來的速度不要太猛,動作慢一點;或如果你站起來之後覺得頭昏時,可以把頭低垂下來,等頭暈的感覺過後再恢復正常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