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想問問為何有「生命週期」這名詞?還有,有甚麼網有生物生命週期的資料呢?謝謝!! (////幼稚園/月)
 

 小胡桃姐姐:

不曉得你所提問的生命週期是在那個領域?我僅就我所知的生物領域來解釋一下。

在生物學裡,生命週期,其實是由英文「life cycle」翻譯而來的,有時候也翻譯成「生活週期」,它是指生物個體由出生、成長到生殖下一代(注意喔,不是到“死亡“)的各種階段;因為,對生物學家來說,在某些研究領域內(例如遺傳學、生殖學、族群波動或統計學),生物個體從被生出來,一直要到能產生下一代,對生物族群(也就是牠所屬的同種生物)來說才是具有意義的,也才能算完成一個週期或「世代」(generation),因此出現了這樣一個名稱。

另外有一個名詞,你可能更常聽到-生活史(life history;或翻譯成生命史,指的就是生物個體從出生、成長到死亡的各階段描述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