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希望將來50歲時也能擁有自己的化石,我就把死去的金魚埋於土中。我可以實現夢想嗎? (宜蘭縣/羅東國中/一年級/林純誼)
 

 小胡桃姐姐:

呵呵,好可愛的夢想呵!不過,如果只是單純地把金魚埋在土中,可能到時夢想會成空哩!

化石,其實是生物的軀體石化的過程;通常我們能夠看到整隻動物或整株植物的樣態被完整保留下來的化石很少,因為生物遺體的軟組織很容易在石化之前就爛掉了,只剩下骨骼、樹幹或其他較硬的組織;而有時候,遺體的組織全腐爛掉了,在地層中形成一個具有原來形狀的空洞,這個空洞有時還可能被注入其他的礦物質,就像一個模子,做出一塊「模型」一樣。但不管如何,生物軀體要形成化石,不是只有埋在土裡而已,地層中的高壓也是石化過程的一個重要條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幾乎很難去達到這麼巨大的壓力。所以我猜,你把小金魚的遺體埋到土中,到你50歲再挖開看,可能連骨頭都腐爛無蹤了!

我建議你找些化石形成的相關資料來看,就會有一些概念了。還有,我記得在書店裡有看過一種產品,教人製作栩栩如生的化石,包括做法與整套材料,或許試試這種「人工化石」會更容易達成你的夢想!

(三葉蟲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