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蚊子叮,有些人卻不會??這跟體質是否有關??有沒有方法能改變?? (台北市/龍門/二年級/Sonia)
 

 洪朝欽老師:

的確如此,以前我們和一群夥伴一起做野外生態調查時,偏偏就是有那麼幾個人最易招蚊咬,其他人都笑說這幾個人是「蚊香」,因為有他們在場,蚊子就咬他們,其他人都可逃過一刧。

為什麼會這樣?相信你聽過很多很多不同的原因,不過,有人將其歸納為兩大原因,一個是二氧化碳的濃度,吐出的二氧化碳濃度較高會讓你較受蚊子青睞,像是有些肺活量較大的人或是孕婦;另一個是身體發出體味訊號的強弱,排汗或是皮膚的其他分泌物會有特殊的味道揮發在空氣中,而蚊子是靠嗅覺來偵測空氣中人體的氣味,「人味」比較濃的人自然容易成為蚊子鎖定的目標,那什麼樣的人或什麼時候我們會發出較濃的人味呢?通常容易流汗的人味道會較濃烈,而體溫高也會使得身體的味道更容易揮發出去,因此,也容易被蚊子盯上。有些人會覺得體型胖的人比瘦的人、男生比女生易招蚊咬,其實是因為通常胖的人較排汗,男生比女生汗量多而且呼吸也較深沈。還有人覺得小娃娃「皮膚嫩」,所以蚊子最愛欺負小貝比,其實也是因為小嬰兒的新陳代謝率高,其呼吸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也較高的關係。

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蚊子叮,這跟先天體質可能有關,但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習慣上做些改善,例如你可能天生容易流汗或體溫偏高,所以運動過後趕快沖個澡把汗味洗掉,或是儘量養成穿襪子的習慣,襪子的材質要能吸汗,免得臭腳Y的味道讓蚊子愛上你;白天到戶外活動時,盡量穿著白色或淺色的長袖衣褲,蚊子怕光,白色的衣服恰可反射光射,多少有點驅蚊效果,而長袖的衣褲,可以減少體味的散播,也比較不會將蚊子吸引過來。

另外,有些「香香」的東西,像是香水、化妝品、髮雕露….等等,具有會吸引蚊子的花香味,如果你要到蚊蟲較多的地方去時,能不擦就不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