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冰淇淋融化後會跟水一樣?可是放在冷凍庫卻不會結冰? (台北縣/重陽國小/四年級/小V)
 

小胡桃姐姐

大家應該都知道,水結成冰的凝固點(或稱冰點)是攝氏0度,水在液體狀態下,水分子各自動來動去,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是可以自由活動的,就像小朋友在操場上各自自由運動一樣,因此沒有固定的形狀;然而,水要由液體轉為固體的話,水分子與水分子之間就必須「鍵結」起來(如右下圖),就像操場上的小朋友們彼此手牽手,形成一個排列有秩序的隊形一樣;也因為,水分子彼此牽拉著,冰的形狀就是固定的啦,沒有辦法流動或改變形狀。

要怎樣讓動來動去的水分子,「安靜」下來「牽手」呢?有個方法就是降低它們的溫度。當溫度愈來愈低,水分子的活動力就會下降,直到冰點,就可以凝固成冰了。

然而,若在水裡溶入一些物質,會使得凝固點下降,因為這些物質的分子,會「卡」在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使得它們較不容易「牽起手」形成固態的冰,因此水要形成冰,溫度要更低才行,也就是說凝固點會下降。冰淇淋中,其實摻了許多的糖、牛奶、香料....等調味品,它的凝固點當然比起純水來得低囉,因此放進一般家用冰箱的冷凍庫中(像我們家的冰凍庫是攝氏零下五度),並不會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