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如果只是眼睛瞇著休息,會得到和睡覺一樣的功效嗎?例如,補眠....等等。 (彰化縣/明倫國中/一年級/小涵)
 

洪朝欽老師

閉著眼睛休息,多少會讓你得到一些新的活力;但只是瞇著眼睛,卻無法完全代替睡眠,因為,真正的睡眠不是只有我們從外表所見的那樣──眼睛閉著、四肢癱軟、安靜不動;睡眠中的內分泌、或身體各臟器,其實都在努力工作,修補我們的身體,為的是讓我們一覺醒來,感到煥然一新!就連睡著後的大腦也沒閒著,其實也正進行著重要的工作,例如人們睡著一、二個小時候,會進入快速動眼期,這個時期中,人們的腦波非常的活躍,對記憶的存取、整理有著很重要的關鍵地位,如果我們的睡眠太短或品質不佳,缺少了這個階段,就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學習整合能力。

維持高品質的、足夠的、不受打擾(也就是一整段)的睡眠,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對正在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它不但影響免疫力、生長激素及各種荷爾蒙分泌,也會影響我們的學習及在白天的表現,光是閉著眼睛休息當然是不能比的。所以,大家可別貪玩晚睡,到了白天才在課堂上或車上隨便打個盹,補充睡眠,雖說是不無小補,但是絕比不上夜間長時段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