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老師:日光中的紫外線為什麼能消毒呢? (台中市/國光國小/六年級/申佳立)
 

小胡桃姐姐

所謂的消毒,就是要殺死環境中或物品上的細菌或其他有害的微生物。而紫外線,能夠抑制這些有害微生物的生長、繁殖。

我們拿細菌來說好了,細菌是一種構造原始、簡單的生物,它們只由一個細胞組成,細胞膜內包覆著重要的遺傳物質-DNARNA DNARNA攜帶著重要的訊息,主導著各種生命所需的蛋白質、酵素的合成或其他生理作用;所以,一旦DNARNA被破壞,細菌就沒有辦法正常的生存或繁殖了。紫外線的作用正是在破壞它們,因為DNARNA對於紫外線有著強烈的吸收力,吸收了紫外線後會造成它們自身的損害。

幾種不同形狀的細菌(圖片來源:國中生物課本下冊)

 
所以,古人早就知道要將衣服、棉被拿在陽光下曝晒了,雖然他們並不認識紫外線或紫外線的工作原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仍然留傳給了我們很寶貴的生活經驗。
 
關於DNA或RNA的相關資訊,若你想更深入地瞭解,還可以到題庫裡查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