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水生植物在水中行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氧氣會傳到空氣中嗎?(因為在地球初期,是靠著藍綠藻在水裡行光合作用而有了足夠的氧,可是氧氣在水裡,怎麼空氣裡也多了氧呢?)謝謝! (台北市/胡適國小~南港國中/六年級/芋頭)
 

小胡桃姐姐

你可以親手操作一個小實驗。

試著將水蘊草(量多一些),裝進裝滿水的燒杯(或其他透明罐子)中,然後用保鮮膜將杯口密封起來。 將燒杯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或是在枱燈的照耀之下,半天之後(或需要更長的時間,依光線的強弱而定),你可以看到在水蘊草的小葉片邊緣,會有許多小小的氣泡,如果你稍微晃動,有些小氣泡就會往上竄升!這些氣泡裡就充滿著水蘊草光合作用之後所釋放出的氧氣!

氧氣會溶解在水中,我們有時稱其為「溶氧」;但是水裡能夠溶解的氧氣量有一定的限制,這和水的溫度或氣壓有關係,所以水中的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後,所產生的氧氣,除了可能溶在水中外,也可能會以氣泡的方式,竄升到水面,釋放到大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