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冥王星和其他行星的分別有哪些呢?其中組成材質的分別是?軌道的角度聽說也有不同....而老師說他不歸類為類木行星是因為大小差太多,他的說法會不會太簡單了? 還有,莎娜星的性質和其他行星比較起來呢?軌道角度也有偏嗎? (台中市/中女中/六年級/Hyoskoa)
 

陳正鵬老師

一般而言,太陽系九大行星可分為類地行星類木行星兩大類。

類地行星主要組成為岩石、有固態表面、密度較高,而類木行星主要組成為氣體、沒有固態表面、密度也較低。冥王星原來可能是海王星的一顆衛星,根據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結果,冥王星的外表有層光滑的冰,覆蓋在由岩石組成的內部結構上,因此它的性質較類似類地行星;但也有人認為冥王星由 70%的岩石與 20%的水冰所組成,與類地或類木行星差異其實都很大。

 

 
哈伯太空望遠鏡所見之冥王星表面

莎娜星為目前已知太陽系最遠的天體,其繞行太陽的軌道十分橢圓,距離太陽最遠時,為地球至太陽距離的九百倍,比冥王星還遠上十倍!天文學家懷疑它是「歐特雲」中冰凍的天體。

關於冥王星,請你查詢題庫,題庫中還有很多相關的資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