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FM和AM有什麼不同?為什麼FM需要的能量較大? (北縣/景興/六年級/小芽子)
 

洪朝欽老師

電台的儀器把音樂、人的聲音或其他聲響轉變成了電信號,加上一個特定頻率的波,組合成一種無線電波,稱為「載波」,也就是「加載」了聲音信號的無線電波,它們由發射台向空中發送。無線電波是一種電磁波,不同的電台會以不同的頻率來發送,因此,當你調整收音機的轉鈕時,其實是在把收音機內的無線電接收器調至特定的頻率,就可以接收到特定的電台所發出的載波,再把載波中的聲音信號分離出來,還原成聲音。

FMFrequency Modulation 的縮寫,意思是「頻率的調變」,也就是「調頻」,在調頻廣播中,我們是利用載波的頻率變化來獲得聲音資料;而 AM Amplitude Modulation 的縮寫,意思是「振幅的調變」,也就是「調幅」,調幅廣播是利用載波的振幅變化來獲得聲音資料。

你也許會注意到,通常FM的電台,聲音會比AM的電台來得清晰,那也和他們的接收方式有關。FM利用的是頻率的變化,而AM利用的是振幅的變化,以後學到波動的性質時,你就會知道,波動的振幅較容易因為地形地物或其他的障礙、干擾而被削弱,但是頻率卻不會;所以FM 電台的調頻廣播會比較能夠「原音重現」。

我不太清楚你所問,「FM需要的能量較大?」,不過,如果你有注意收音機上的刻度,你可能會發現FM的頻率單位是 MHz (百萬赫茲)(註),而AM的單位只有kHz(千赫茲);FM廣播的頻率較高,能量較大。

(註)赫茲 (Hertz) 是頻率的單位,縮寫成 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