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有沒有像 AI(電影)那樣的DR.KNOW(database)可以解答任何人提出的一切問題?你們每天回那麼多不累嗎?你們從哪裡找到的答案?大英百科嗎?...可靠嗎?(我是說會不會有時候你們也不知道答案)(台北縣/福和國小/三年級/張家銘)
 

 洪朝欽老師

所謂的AI,其實是Artificial Intellegence縮寫,意思是「人工智慧」,也就是製造出具有像人類般的智慧的人造物品,而到目前為止,最先進的人工智慧產品應該就是電腦吧!

不過,人類的智慧不同於其他的生物,貴在人類具有「學習」的能力,這是到目前為止,人類所製造的電腦或機器人所做不到的。即使是一部你可以查詢到許多問題的電腦,它所「知道」的事情,也是我們人類將我們已經知道的事物或知識輸入他的資料庫儲存;那我們人類所不知道或還沒有探索的領域呢?它當然是沒有辦法知道的。

有些人覺得電腦十分地聰明,因為它能快速地「記憶」、「儲存」大量的資料與知識,快速地做出十分複雜的運算,甚至幾年前還有一部打敗世界棋王的超級電腦-IBM深藍,但即使這樣,它稱得上具有高智慧嗎?因為它內部的軟體和計算規則,可都是我們那些聰明的人類工程師所賦予它的呢!到目前為止,即使是具有「學習」能力的電腦(像我們學習去背誦一首詩,電腦也能辦到,那電腦也算有學習能力囉?!更何況,電腦只會背詩,卻不會寫詩哩!),它也要根據人類在軟體中所輸入的資料或學習規則或邏輯結構來學習,所以,到目前為止,「人工智慧」其實尚遠不及「人的智慧」哩!

 
 

小胡桃姐姐:

你問到──

「有沒有像AI(電影)那樣的DR.KNOW(database)可以解答任何人提出的一切問題?」答案是:「目前」沒有。「未來」說不定會有,不知道。

「你們每天回那麼多不累嗎?」答案是:會。

「你們從哪裡找到的答案?大英百科嗎?」答案是:不一定。

...可靠嗎?」答案是:有時候並不可靠。

「會不會有時候你們也不知道答案?」答案是:「當然」會。

科學一直在進步中,舊的理論被推翻,新的理論還沒有被確立。在科學史上,科學家被發現是錯誤的情況,屢見不鮮。當然,沒有人能回答所有的問題,否則的話,這個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科學家、研究者終其一生埋頭苦幹,只為了回答一個看來簡單實則複雜不已的問題。我們所生的這個世界、宇宙是無比的奧妙與神奇,它是如此的複雜,人類的智慧也是如此地有限、渺小;難怪有人說:「這個世界,當你對它知道地愈多,你就會覺得自己知道的愈少。」所以請不要百分之百地相信我們,也不要百分之百相信科學家,永遠保持開放的可能性;這才是一種真正的科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