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想請問一下喔,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既然糙米或胚芽米比我們平常吃的白米還要營養,那為什麼農人還要費事把穀子碾成白米呢?而且,糙米的價錢還比白米貴吔,好奇怪! (台北/好奇/六年級/好奇)
 

 小胡桃姐姐

那你應該有注意過,白米和糙米外觀的不同之處囉!白米顏色較白,每粒白米都「缺了一角」(缺掉的其實就是種子的胚芽),白米吃起來也比較軟而甜;糙米顏色較黃(主因外面還留有米糠層),每顆多是完整的,沒有缺角,吃起來較粗,要多咬個幾下才比較好入口;糙米的確比較營養,白米吃來雖然比較軟而順口,但營養價值不如糙米,那為什麼我們一般多是吃白米,而不是糙米呢?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農人在田裡收割的稻穀,經過打殼脫去穀殼後,就是「糙米」;然後,糙米碾去米糠層,但保留住胚芽就是「胚芽米」;糙米如果米糠和胚芽一併碾去,剩下的胚乳部份就是「白米」啦!米粒的胚芽營養豐富,但脂肪含量較高,因此很容易發霉、變質,尤其是在溫度高的地方或日光照射之下,更容易變質,發出奇怪、不好聞的味道,因此農人、米商們為了口感及能夠較長久的保存,就將粗糠和胚芽碾去,留下白米。

可惜的是,我們所吃的白米,幾乎只剩米粒的胚乳部份,營養成份也幾乎只剩下澱粉了;難怪現代的健康飲食觀,都強調要食用「全榖類」,營養價值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