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朋友在搔我癢的時候,我會很癢,但我搔他的時候,他一點都不怕癢…是什麼原因啊?是有關於皮膚嗎?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啊?而且我想再請問一下說,像我會怕癢,那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不會怕癢啊!!謝謝哦~~ (台中縣/沙鹿國小/五年級/楊岳勳)
 

 小胡桃姐姐

你知道人體最大的器官是什麼嗎?其實就是皮膚。皮膚包覆在我們的身體表面,除了為我們屏障外來的傷害、保持體內的溼度、調節身體的溫度(流汗)等等之外,很重要的是,還為我們感知外在的環境變化,像是溫度變化、冷、熱、燙、風向、同伴的觸摸、傷口的疼痛、物品的質地….等等,因此,皮膚的表皮或真皮層內密佈著各式的感覺受器,像是痛覺受器、觸覺(壓力)受器、冷覺受器、溫覺受器等等,當然,也連結著密密麻麻的神經網路,這讓我們的皮膚很敏銳(而不是一個「沒有神經」的人)。^^

通常,感覺受器是位在神經的末稍,因此神經末梢叢聚的地方,感覺都特別的敏銳;我們的腋下或其他怕癢的部位就是如此。但是科學家們卻沒有找到所謂的「癢覺受器」,關於人們為什麼會覺得癢?或被呵癢時笑得無法自制?其實科學家還沒有非常一致的定論,有人認為癢覺其實是「輕微的痛覺」,是痛覺受器被輕微刺激的結果,也有人認為皮膚的組織裡必定存在著「癢覺受器」,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罷了;也有人認為癢覺其實類似人類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後,殘存下來的警覺反射機制。你的同學比你怕癢,有可能是該部位皮膚對癢覺的敏銳度不同(例如神經分佈較疏),也有可能是個人大腦對於癢覺的感知力不同,這個問題實在有趣,但也有點複雜,這牽涉到神經系統微妙的運作,等你年紀稍長再接觸會比較容易瞭解。

至於有沒有辦法讓你不怕癢,抱歉吔,這我並不知道吔,你要不要多試些方法然後來告訴我......^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