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在地球上人類吃下的食物會因地球引力而下降到胃,如果在外太空的太空人,會不會在吃東西時,食物因無向下的引力而卡在食道? (嘉義市/崇文國小/一年級/羅啟亮)
 

小胡桃姐姐

其實,你有沒有試過一件事,那就是「倒立吃東西」;∼∼唉∼唉,等等,先別急著去試,先看完這一段,很重要,因為你很可能會嗆到!!(註)食道像是一段兩端都有「門」的管子,一端是接著喉部,一端是接著胃;當我們把東西放在嘴裡咀嚼,然後吞入;食物一旦進入第一個門,正式進入食道後,就「一去不回頭」(嘔吐除外),因為,除了地心引力的作用之外,我們的食道其實會有自然的「蠕動」的動作,幫助食物往胃部前進。

你可別把我們的食道當作一根塑膠水管,只是中間空空的,任由內部的食物或液體隨著地心引力而流過來流過去;食道的「材質」是肌肉,肌肉會有收縮、舒張的動作,使得管道蠕動,壓迫食物往胃部的方向前進;當然,地心引力也有很大的幫助,那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吃東西的時候,保持上半身直立是最好的姿勢,臥病在床的人、或是小小嬰兒,在進食的時候,也都要讓上半身墊高一點,或者剛吃完東西最好不要躺著,這些都是讓地心引力來幫助消化;但基本上來說,食道的肌肉強而有力,因此即使倒立,還是可以把食物送進胃部;在外太空中,無重力的狀態下,太空人還是可以吃東西的!

註:即使在你倒立的時候,吞入食道的食物並不會因為受到地心引力的吸引,而無法吞入或甚至流回你的口裡,你還是可以順利地把食物「向上」吞入肚子裡。不過,怕就怕在你把食物吞入食道的第一道門之前,食物回流,不小心流入鼻腔或呼吸道,那就可能會嗆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