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劍齒虎比目前最大的老虎大多少? (廣東/佛教志蓮小學/五年級/ryu)
 

洪朝欽老師

其實,劍齒虎這個名稱不只代表一「種」動物,而是是一「群」具有劍齒的史前貓科動物,牠們其中其實還包含著不少的種類;我查到在恐龍與史前生物百科全書(蘭伯特、奈許、懷絲/著 蔡承志/譯 貓頭鷹出版社)中提到一段話:「多數具劍齒的貓類體型都很大,其中最大的類型包括上新世和更新世時期的劍齒虎和擬劍齒虎,兩者都超過體型最大的現代獅和虎。(比較圖如下),但除此之外也有體型和現代老虎差不多的種類;整體來說,劍齒虎的體長約是1.7~2.5公尺,和現代的老虎其實差不太多,不過,劍齒虎的尾巴比較短、體「型」顯得比較粗壯,看起來會比老虎更強壯威武一點;這就像年幼的小老虎和貓咪雖然體長差不多,但小老虎的體型看來就比貓咪強壯許多一樣。

 

 
 
史前劍齒虎和現代老虎的比較
(仿自恐龍與史前生物百科全書(蘭伯特、奈許、懷絲/著 蔡承志/譯 貓頭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