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蛤蜊煮湯,沒有開不要吃??2.為什麼 蛤蜊煮湯,只有活的才會打開會開的原理是什麼?請以生物學的觀點說明!!那死掉的為什麼不會開?是屍體僵硬了嗎? (宜蘭縣/國華國中/六年級/仙山靈芝)

 洪朝欽老師
  1. 像是拉仔(大硯)、文蛤這些我們在餐桌上常吃到的二枚貝類,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沒有開的就不要硬打開來吃了,因為這表示它在被烹煮之前,就已經死亡了(如果是活著的,加熱烹煮時會張開),而貝類在死亡後敗壞的速度很快,常常會有腐敗的異味。
  2. 二枚貝的殼要開、關,是靠「閉殼肌」的收縮(你在吃蛤蜊時,肉團拿下後,還有一小塊「柱狀」的肉還留在殼上,那就是閉殼肌;其實我們所吃的「干貝」,就是巨型二枚貝的閉殼肌)。我們都知道,死亡的動物會有「屍僵」的現象,因為死亡之後,體內的化學活動慢慢驅緩、停止,使得肌肉沒有辦法再收縮、改變長度(關於肌肉收縮、舒張的機制比較複雜,在這裡我們不多談,以後上高中大學時就可能會讀到),因此呈現又硬、又僵的狀態;而在烹煮前就已死掉的蛤蜊也是如此,所以不會打開。
  3. 至於還活著的蛤蜊加熱時為什麼會打開,在我手邊沒有非常確實的詳細資料;不過,我想應該是活著的蛤蜊在受到高熱之下的行為反應,而蛤蚌張開之後被煮熟,閉殼肌無法再度收縮,因此呈現打開的狀態。供你做個參考!